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形势任务教育

【评论】用奋斗开启转型新篇章

作者: 肥城矿业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1日   来源: 肥城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重整行装再出发、借势突围求新生”,面对当前肥矿集团改革转型的重要战略机遇,集团公司党委提出实践之问,肥矿集团应当怎么出发、怎么新生,怎么成功出发、怎么成功新生,怎么努力成功、怎么努力新生?有序布局展开了“一园三区”远景规划建设,鲁西储配煤基地建设扎实推进,其他新型无机充填材料项目、选矿厂项目等一批新业态项目,正在紧张筹备运营过程之中,明年集团公司确定为“转型发展年”,聚焦改革转型求突破求新生。回答和实践好这些事关改革转型成败的问题,必须有一个良好的工作作风、精神状态,必须有一种充满激情的奋斗精气神,振奋昂扬锐气和蓬勃朝气,用奋斗开启转型新篇章。

凡是工作必有目标。必须坚持目标导向。集团公司根据形势发展变化,从年初“五个专班”任务,到阶段性提出“五个三”目标,从年初落实能源集团“看住家、稳住局”的定位,到现在“再出发、求新生”的战略安排,每个阶段都有既定的工作目标,都是经过慎重思考作出的科学回答,每个阶段性目标接续递进、梯次实现。年终岁尾,各级各单位要精心组织“回头看”,看完成质量、看目标进度、看结果预期,对于尚欠火候的工作,该回炉的回炉,该补课的补课。

凡是目标必有计划。目标导向不是虚的,既不是嘴头上空喊的口号,也不是仅仅挂在墙上图好看,必须坚定不移地制定符合实际的工作计划,自觉把“五个三”、专班任务、转型项目进行细化量化,主动对接,主动对标对表,提出有一定挑战精神的攻坚目标,跳起脚来努力摘桃子,形成共建共赢的生动局面。

凡是计划必有执行。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规划再好、目标再明确,没有强有力的措施和执行都是纸上谈兵。必须大力倡导并实践“认真就是水平、落实就是能力”“有人负责我配合、无人负责我负责”的卓越执行力,定下的事情,说干就干,干就干好,干就干成。点点努力涓滴成流,积小胜为大胜,不断地向着既定目标一步步迈进。

凡是执行必有检查。要深刻反思自己每天来上班,是不是仅仅满足于打卡上班,还是在岗位上有所建树、有所成功。要加强对执行过程的督导检查,检查重点管控过程,及时纠偏,校正航向,真正明晰并严格执行工作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不断检视自身工作,做到“三个及时纠正”:偏离目标的事情及时纠正,停滞或放缓的节点及时纠正,背离或妨碍实现目标的问题及时纠正,确保工作不跑偏、不懈怠、不走样,始终在正确的方向和目标上坚定前行。

凡是检查必有结果。所有检查的工作必须要看到实打实的结果,对每项工作的阶段性结果进行实事求是地分析,在看到成绩的基础上,更要看到存在的问题。

凡是结果必有责任。接续奋斗、扑下身子实干,就会有一个“丰收果”。如果不去干事、不去研究工作,光在那里琢磨人,不去琢磨事,最终就是一个“苦果”,白白耽误了事业和发展。有的人大事干不来,小事不愿干,还自我感觉良好,认为自己很有本事、很有能力。看一个人的水平,关键看干成了什么、实现了什么。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担起每个岗位的专管之责,管好自己的业务,在干事中成就自己,展示才华,干好自己的事情,要收获“丰收果”,杜绝“苦果”。

凡是责任必有考核。要聚焦各岗位的主责主业,担起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在岗要尽责,在岗要负责,所有确定的目标必须从严考核,针对工作质量、目标完成、职工群众满意度、个人综合素质等进行多维度一体化考核。严格“标准、质量、节点、责任”,持续督促加压、跟踪问效,提升追赶超越的量、质、效。

凡是考核必有奖罚。所有考核必须体现奖优罚劣,干了没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要把考核结果与个人薪酬、岗位晋升等进行挂钩,联责联利,切实做到考得准、考得实。要通过考核,引导各级管理者担当尽责直面问题,从思想上勇于正视矛盾、敢于面对问题,从行动上不怕触及矛盾、善于化解问题,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积极破解转型项目建设、专班任务目标、“五个三”任务等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矛盾,用智慧和汗水开拓美好未来。

总之,肥矿集团改革转型正处在一个滚石上山的关键节点。事业成败,关键在干。无论山再高,坡再陡,坎再深,都必须积极应对,聚焦目标,爬坡过坎,负重前行,早日把美好的转型目标变成生动的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