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综合报道】肥矿集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 本网记者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19日   来源: 肥城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肥矿集团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能源集团党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健康发展。

深化党史学习坚定克难发展信心

“肥矿集团当前正处在改革转型的关键时段,更加需要一种精神力量,引领支撑起全体干部职工的斗志。通过党史教育,回顾党走过的曲折历程,也更加坚定我们对党的历史自信,更加坚定对肥矿跨过险滩暗礁的发展自信”。谈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肥矿的重要性,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吴龙泉指出。肥矿集团各级党组织把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汲取精神力量,引领全体干部职工,坚定对肥矿跨过险滩暗礁的发展自信。3月16日,能源集团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之后,集团公司党委迅速贯彻会议精神,筹备启动党史学习教育。3月18日,集团公司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集团公司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部署。权属各单位党组织迅速跟进,分别召开会议,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近期,集团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开展了以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为主题的专题学习会,先后召开了三次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扩大会,对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

系统谋划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

压实学习教育责任。能源集团党委下发具体方案和三个领导机构文件后,集团公司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实际,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明确了4个方面学习内容以及4大项16小项具体工作安排,并进一步细化为56项具体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具体牵头、配合部门、单位以及责任人。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9次。权属各单位党组织也相继制定下发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成立领导组织机构。严格遵照中央规定,做好指定学习材料订阅学习工作,确保应发尽发、应学尽学。机关党委购买党史教育指定学习书籍1120余册,配发到机关全体党员手中,为党员搞好个人自学提供条件。

丰富学习教育载体。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部署,突出“永远跟党走”主题,部署开展“六个100”全媒体主题展作品征集活动,下达任务分工表;组织干部职工参与“庆祝建党100周年保密知识竞赛活动”“永远跟党走”知识竞赛答题活动;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征文活动,遴选优秀作品陆续在各媒体推送,并择优上报能源集团参评。物资公司党委组织开展了“劳模党员讲党史献礼建党100周年”活动,让身边劳模用朴素的语言讲述个人成长历程,激励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扎实工作,推动公司重点任务完成。紧跟党委部署要求,矿区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共青团员开展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

务求学习教育实效。各基层单位党组织积极行动,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清明祭英烈”活动,利用媒体平台开辟学习专栏,组织观看《国史讲堂》《榜样》专题片等形式,普及党史知识,弘扬红色文化。集团及各权属单位在所属网站、微信、抖音等媒体开辟了《党史上的今天》《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刊登党史学习教育文章及新闻报道100余篇。突出“永远跟党走”主题,部署开展全媒体主题展作品征集、主题征文、“党员话初心”和“我和我的支部”微视频征集等活动,已征集作品40余件。五举煤矿党委组织党员干部代表到平凉市泾川县吴焕先烈士纪念馆开展“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接受红色教育和精神洗礼;梁宝寺矿党委组织党员观看《沂蒙山》等影视作品;曹庄矿党委组织党员管理人员到毛公山红色文化博物馆、肥城老城革命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物资公司机关党支部开展“学党史知党情强党性”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忆党史、学党章,重温入党誓词;聚隆公司党支部以《弘扬“红船精神”实现聚隆创新突破》为主题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

强化组织领导让党史学习教育从严从实

加强组织领导。制定下发领导工作机构文件,成立了以党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以党委委员、班子成员为组长的六个巡回指导组,并明确了联络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四个专门工作组,分别明确具体职责。加强与能源集团党委第三巡回指导组日常汇报沟通。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纳入重点工作督导,建立周例会调度通报制度,定期研究学习教育工作开展的重大事项、重要决策,安排重点工作任务。

加强督促指导。六个巡回指导组主动联系下沉,指导基层单位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指导基层单位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建立了党史学习教育微信工作群,及时调度各巡回指导组、专业工作组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督促提醒,下发各类通知要求,确保工作任务落实落地。目前,编印下发18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总结工作、交流做法,促进学习教育工作开展。

坚持正确引领。旗帜鲜明坚持政治导向,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文化观。坚持把学风作风建设作为重要保障,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带头,中层副职以上管理人员层层制定了个人学习计划,既突出学原文读原著,又进行深入思考,撰写体会文章,增强度危求进信心、改革转型决心。五举煤矿党委创新学习教育方式,坚持“走出去+谈体会”相结合,通过“线上+线下”“集中+分散”等方式,着力提升学习实效。陈蛮庄矿党委坚持“三个结合”,着力“三个关键”,着力在“学”上下功夫,汲取党史红色精神伟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见到成效。

以学促做勇于担当解难题

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结合起来,同企业改革发展结合起来,抓住“五个专班”“六个瘦减”“十个增长点”等重点任务不动摇,促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着力强化层级考核。自4月份开始,在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中推行积分考核办法。着力培育转型项目,有序推进曹庄矿煤炭储备基地建设、矸石山利用等事项,积极融入区域经济发展,打造新的增长点。着力推动精益化管理,对标学习先进企业,实现以经营为中心的项目化团队运营模式。打造精益考核系统,建立大数据管理模式。基层单位聚力谋发展。胶南学校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经营发展结合起来,1-4月份较好地完成了安全、稳定、经营等目标。餐饮公司深入开展了“学党史、践使命、比业务、讲奉献”活动,对外市场化接待规模及创收创近年来同期最高水平。

学史力行用心为职工办实事

把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试金石”和“必修课”,集团公司党委注重建立工作机制,抓好工作落实,深入开展好“我为职工办实事”活动

开展联系职工“大走访”。在中层副职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大走访”“大调研”,突出问题导向,采取蹲点调研、“四不两直”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职工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人人形成1篇高质量、接地气的调研报告。

深化民生难题“大排查”。按照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结合肥矿实际,排查梳理职工群众关心关注的企业转型发展、历史遗留民生欠账、扶贫帮困等焦点难点问题,研究制定了“四个十”为民办实事清单。部署开展了职工代表巡视活动,进一步排查梳理职工群众关心急事难事烦心事,逐项建立台账,一件一件抓落实。

推动服务职工“大提升”。今年以来,在保证职工工资和退休人员房帖等资金按时发放、社保住房公积金等按时交纳的同时,积极解决关系到矿区职工切身利益的多年遗留的民生欠账。深入实施大病医疗政策争取和互助工作,努力帮助大病困难家庭缓解压力。组织开展特困职工、困难职工生活帮扶救助、组织实施“夏送清凉”“冬送温暖”职工关爱服务。截至目前,共计送温暖慰问、大病救助、应急救助困难职工209人,投入资金56.14万元。多渠道引进合作,激发内创业活力,推动企业转型发展10大项目积极落实,打造“十个经济增长点”。积极培育转型发展新动能,新型矿井充填材料项目形成了合作意向和规划方案,山东省煤炭储备基地项目、锚网加工项目正在有序规划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