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征文】以理想信念扬帆 以初心使命铸魂

作者: 龚炎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19日   来源: 肥城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我们要固的本,就是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

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如果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如果用党员数量的变化来体现,可以列出这样一组数字:13人、57人、448万人、9191.4万人。如果用一幅图来表示,那么这幅图里一定有嘉兴、上海、井冈山、延安、西柏坡、北京……。如果用精神来传承,那就是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焦裕禄精神,抗击“新冠”精神……。

鸦片战争以来,为了拯救处于危亡之中的国家和民族,无数志士仁人追求救国救民真理,但都没能找到民族复兴之路,没能完成救亡图存的历史重任。而只有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共产党开辟的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道路,才给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带来了生机和活力,给遍遭苦难的中国人民带来希望和力量。1921年,在国家和民族处于危难之际,嘉兴南湖那条看似不起眼的游船上,13名中共“一大”代表,怀揣着拯救国家和民族的初心,代表全国57名中国共产党党员郑重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自此“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然而,通往中国革命胜利的道路是那样的艰难曲折,新生的中国共产党历经无数困难挫折考验,但英勇无畏的共产党人,硬是凭借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凭着救亡图存、民族复兴的初心使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从挫折中奋起,不断总结教训失败,逐步走向胜利。从建党初期仅仅只有50多人的小组织最终发展成为具有9100万党员的世界最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服务于人民。无论是二万五千里长征,还是14年抗战;无论是开展社会主义建设,还是推进改革开放,我们党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从成立那天起,我们党就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持之以恒、接续奋斗。正是共产党人对初心的坚守,才有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无私无畏,才有了“试看将来的寰球,定是赤旗的世界”的坚定信念,才有了“牺牲我一个,幸福十亿人”的真情表白,才有了“活着,就是让别人活得更美好”的价值遵循,才有了“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爱的境界是爱人民”赤子情怀。

在为信仰而舍生取义的人名单中,有我们熟悉的“革命者只有站着死,绝不下跪!”的陈延年,恽代英,蔡和森,邓中夏,瞿秋白……他们英勇就义时平均年龄不到30岁,最小的只有16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把初心使命和国家强盛、民族复兴梦想融合在一起,死地求生,前赴后继,汇聚成改天换地的力量。从1921年到1949年,为中国革命流血牺牲的烈士中,有名可查的就达370万人。他们以“愿将热血卫吾华”的初心与担当,为中华民族重新奋起打下坚实基础。这份初心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传承至今。他们于平凡中见伟大、于奉献中见风格。自称“砍柴人”的廖俊波,用生命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时代楷模杜富国生死关头,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把危险留给自己,为报效祖国人民,冲锋在前、舍身忘死,这是军人用鲜血谱写的初心;老英雄张富清深藏战功60年,转业后到山区埋头苦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老党员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初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誓言,是信念,更是行动。2019年3月,当习近平回答意大利众议长提问说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时,国内外舆论都为之动容。行动,是对誓言最好的诠释。

百年光辉岁月,百年辉煌历程,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对历史最好的纪念,是叩问初心、守护初心;对未来最好的宣言,是坚守使命、担当使命。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有责任、有义务发扬好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将初心融进灵魂,把使命扛在肩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只争朝夕、砥砺奋斗,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

(作者单位:肥矿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