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共青团

【中青年典范】为破解新材料项目难题尽心力——无机新材料项目组任伟

作者: 孔蕾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31日   来源: 山东能源肥矿集团




任伟现为肥矿集团无机新材料项目组技术负责人,工程师。作为一名中青年技术骨干,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采矿工程专业的他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尽职尽责,兢兢业业干好技术工作。


2021年,在肥矿集团开启转型发展的非常时期,任伟听从组织安排,积极参与到集团公司无机新材料喷浆、注浆项目研发工作中。该项目是肥矿集团“落地实施转型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自身造血能力”的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更是肥矿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希望工程。

在陈蛮庄煤矿开展工业试验初期,为了尽快摸清技术要领和核心,任伟不分昼夜,随时深入井下一线搜集数据,整理材料,耐心学习,虚心求教,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把专业知识和科技攻关紧密地联系起来。一花忽先变,百花皆后香。在他的带动下,该项目组在人员少,任务重,时间紧的条件下,凭借舍小家为大家、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克服了科研技术层面、现场施工条件等重重困难,日夜奋战,最终取得了无机新材料项目的多项突破。

工作中,任伟敢于突破旧有模式,大胆尝试,积极力推无机新材料在大埋深、严重冲击地压条件下喷浆注浆研发实践工作。在掌握新型材料性质和合理配比后,为了使该技术日臻成熟早日转化成产品,投入到批量生产中,他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盯靠在井下一线,白天指导喷浆师傅们在现场规范操作,原料配比整合工作,晚上还要加班熬夜整理资料。由于是科技型范畴,有时一个数据都要通过大量的验算和现场试验两者吻合之后才能获得科学可靠的参数,正是通过几次十几次直至几十次现场采集以及实验模块压力检测,终于调配出适用于井下大埋深、严重冲击地压巷道喷浆、注浆添加剂的最佳配方。

任伟带领团队研发的无机新材料研发成果先后获得多级科技专家鉴定。2021年年底,经泰安市科技局、深圳大学科学技术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等诸多机构组织的专家评审中,大家一致认为该项科技成果目前分别达到国内领先、同行业领先水平;同时在任伟主持下,他们又制定并发布了该材料的两项企业标准和团体标准,全力将产品打造成未来一个时期矿产资源开发不可或缺的主打产业和拳头产品。

为了拓宽该产品应用市场,进一步论证新型喷浆、注浆添加剂在不同煤矿巷道支护中更加经济、可靠、稳定的优势,他和同事们又先后奔赴兄弟单位多对矿井,根据不同地质条件开展有针对性的井下工业试验。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为期数月的外部煤矿应用实践中,真正使得该新型材料在现场应用后,井下安全生产从根本上发生了质的改善,工程质量、劳动环境及工作效率均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从而得到了试验矿井领导层的高度认可和省内外同行的一致好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任伟和他的项目团队没有止步于已有的科技攻关成果,他们继续开启新一轮的市场调研和项目研发,将目光投向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努力培植更多新的产业增长点,为肥矿转型发展贡献更多无机新材料项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