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山东能源网站】肥矿集团:实施“六稳”举措 打好下半年攻坚硬仗

作者: 肥城矿业   发布日期: 2023年07月21日   来源: 山东能源肥矿集团
肥矿集团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引领,全面贯彻能源集团联合重组三周年改革发展暨下半年工作会、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实施“六稳”举措,打好下半年攻坚硬仗。







肥矿集团抓好鲁西储配煤基地建设运营

该集团全面落实能源集团各项决策部署,抓牢基地建设谋划发展、存量资产盘活、历史问题化解“三件大事”,树牢“认真、效益、公正”理念,坚持以发展为主线,以效益为中心,以改革为动力,把握“六个角色”定位,聚力重点工作攻坚突破,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稳定力,切实扛牢“一保障两优化”政治责任。担当战略保供“主基地”,围绕工期最短、投入最省、质量最优“三最”目标,确保泰惠基地顺利竣工验收,泰惠铁路系统具备开通运行条件,曹庄基地翻车机按期投入使用。深化基地协同运营,实现两个基地互补储煤、稳健运行,承担好煤炭保供任务,成为山东省战略保供重要支点。构建基地发展“新格局”,围绕建设大宗贸易运输、仓储、掺配全环节业务链的数字化智能化园区目标,全方位、多层面对接,完善综合物流园区规划报告。抓住时机研究合作空间,依托铁路资源和园区土地资源优势,开展进出货物火运、汽运、装卸经营业务。重点抓好“533”对标创效路径,以地招商当好“召集人”,积极创新合作模式,吸引高质量客户入驻园区。

肥矿集团“仓储+配煤+运输”一体化服务

稳经营,推动“管理提效资产提质”稳健经营。在煤炭贸易项目上,坚持“风控第一、量效并重”,稳妥扩增煤炭贸易规模,增加创效渠道,为实现集团公司全年经营目标扛大梁、挑重担。充分利用储配煤基地品牌优势,通过“仓储+配煤+运输”等一体化服务,加大重点客户开拓力度,形成稳定的煤炭产品供应链。在无机新材料项目上,坚定新材料大有可为的信心,以更高的标准做好技术服务,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切实维护好、巩固好用户。持续安全稳妥开展充填工程业务,打造精品工程。落实激励政策,应用灵活的营销模式,抓好外部市场开发,提升产品销量。坚持产学研合作模式,市场需要什么、矿井急需什么、职工爱用什么,就研发什么样的产品,丰富新材料产品体系,形成技术领先优势,拓展盈利空间。在网络货运平台项目上,盘活人力资源,突破发展瓶颈,积极融入肥城内陆港建设、储配煤基地运营、煤炭贸易等项目,寻找新的运行载体和模式。在闲置土地盘活上,珍惜用好现有土地资源,立足于长远发展,通过引进项目、合作开发等方式,挖掘土地综合利用最大效益。

稳预期,全面实现能源集团主要考核目标。深化成本资金管理。进一步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围绕全年经费控制目标,进一步细化成本费用,实施刚性控制,该花的钱花在刀刃上。强化资金集中统一管理,实现资金最大利用效率。深化亏损企业治理,锁定完成亏损治理目标,超前主动采取措施,激励对外创效。深化资产盘活处置,严格落实能源集团资产处置管理办法和资产报废财务管理意见,提升资产盘活效能。深化逾期款项清收,严格落实清收计划,加强调度分析考核,加快清收进度。

稳心神,坚定攻坚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的斗志心神。对历史形成的复杂问题,稳住心神,稳扎稳打,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积极推进重点案件办理、“两供一业”后续工作化解、“僵尸”企业处置等工作,确保完成能源集团年度阶段考核目标。

肥矿集团开展消防安全演习

稳风控,依法合规按程序守牢底线红线。持续提升安全管理。坚持“结硬寨、打呆仗”,用“笨”办法,把“四个没有”的理念转化为主动抓安全、保安全的行动自觉。抓紧抓实基地建设收尾、煤炭储备、转供电、消防安全等重点管理,当前要突出极端天气下的防高温、防雨季等安全风险防控。做好经营风险防控。把法务管理、风险意识嵌入到企业管理的全过程,严控各类问题发生。

稳民生,激励全员真创效、真有利润、真考核、真拿钱。优化绩效考核,围绕全年指标任务完成,实施精准考核,以业绩论英雄,以指标论成败,激励降本增效。突出“认真、效益、公正”管理,实行超额利润激励政策,落实能源集团“六定”工作安排,坚持市场化取酬,效益升薪酬升,效益降薪酬降。优化人力资源管理,加快青年人才培养使用,做好新招聘高校毕业生入职培养工作。

作者:徐宁 孔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