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集团要闻

​【形势任务教育】当前如何看?干什么?怎么干?

作者: 肥城矿业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8日   来源: 山东能源肥矿集团












当前如何看?


必须认清形势,切实增强改革转型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

从宏观经济来讲


辩证地看,我国总体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也不会变。相关经济数据,充分显示了我国经济充满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发展新质生产力”这一科学理论,为肥矿集团这样一个老企业,加快改革转型提供了根本遵循。发展“四大产业板块”,建设“专精特新”企业,在“宽一米”“深一千米”的领域里深耕实做,也完全符合这一理论指导,成为集团上下改革转型的共识共为。

从能源集团来讲


煤炭市场在震荡波动中保持平衡,经济形势不是很乐观。对于肥矿来讲,如果不努力创效,年初确定的职工工资增长目标,就会化为泡影。

从肥矿集团来讲


去年,经过集团上下共同努力,全面办成办好了“十件大事”,清理了一批历史障碍问题,积蓄了发展力量。靠着实干苦干,肥矿集团的整体外在形象逐步改善,肥矿集团被评为“肥城市工业十强”。目前,全集团上下精气神足、干事创业的劲头足,都渴望着肥矿改变旧貌,焕发新颜。这也是我们干好工作的动力和底气。

能源集团一直以来非常关心关注肥矿的改革发展转型,对于肥矿集团民生利益全力以赴保障,储配煤基地建设全力以赴支持,并指导争取建设国家级储配基地。每一名干部职工必须心怀感恩,从当前正在做的工作出发,一步一个脚印地干好工作,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锁定发展目标、经营指标不动摇,聚精会神搞项目,一心一意谋转型。














当前干什么?


发展新质生产力,齐心协力共建“专精特新”企业      

时代出题目,发展做文章,担当交答卷。新质生产力,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对于肥矿这样一个老企业,要想老树发新枝,必须更好地发展和培育新质生产力,吐故纳新,焕然一新。要聚焦“六个角色定位”“三年三步走”,把握“专精特新”的内涵实质,做活增量跨越、存量优化、人才培养、机制创新,实现“挣工资、不亏损、有盈利、现金流为正”。

增量跨越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现实形式,必须持续用力构建符合肥矿转型实际的产业板块。“四大业务板块”要聚势发力,把握“专精特新”,思考怎么做、做什么、怎么做成,面向市场多创效。做“专”,要有“专长”;做“精”,要有“精品”;做“特”,要有“特色”;做“新”,要有“新意”。每个板块都要有自身的特色和亮点,储贸招商板块,要紧紧围绕“储配煤基地、贸易基地、保供基地”做增量,继续做好国家级储配基地项目争取工作。矿业服务板块,要紧紧围绕研发核心产品、拳头产品做增量。转售电板块,要紧紧围绕资质提档升级做增量。发展服务板块,要紧紧融入能源集团发展服务集团协同市场做增量。

存量化解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优化要素,必须做减法,妥善化解落后生产力。必须树牢解扣思维,破解历史难题。坚持依法合规按程序,一企一策,一户一策,还原本源,当机立断,果断处置。尤其紧盯重点案件,持续破解清收问题,妥善处置相关后续问题,积极推介存量土地盘活,走出一条符合实际、有较强创效能力的路子。

人才队伍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智力资源,必须培育充满生机、富有激情的高素质梯队人才队伍。要加快建设“31789”人才工程。选拔优秀管理人才,推行“见习部长”制度,技能人才选拔制度,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掌好舵、定好位,支持青年人才放心大胆地开展工作。要优化集团和权属单位两级机关设置,梳理机构定员,从严从实开展年度考核。

机制创新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流程再造,必须构建最具市场化活力的机制制度。各级各单位要自我加压,再接再厉,要看工作的成效、成色,对标找差追赶提升。要健全完善基层单位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无级别化”管理,市场化取酬,半年预考核,一年定进退。以点带面推行“自主组阁”“揭榜挂帅”,市场化运行,实施末位淘汰。要深化精益化管理。坚持“效益+专项工作”考核模式,严格业绩考核结果应用,工资分配向创效单位、关键岗位、生产一线倾斜,职工薪酬与考核结果挂钩覆盖率达到100%,实现“业绩升、薪酬升,业绩降、薪酬降”。要坚持共建共享。企业发展经营靠大家,只有先共建,才能有共享。












当前怎么干?


埋头苦干,用辛勤汗水浇灌丰收果实                  

埋头苦干,用辛勤汗水浇灌丰收果实。        

“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职代会确定的指标、考核的任务,都是硬杠杠,是向全体干部职工作出的庄严承诺。必须从严抓兑现、抓考核、抓奖惩。

要不折不扣抓落实


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企制宜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创造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实绩。能源集团怎么规定的,集团公司怎么决策的,就怎么落实,不搞变通,不打折扣,不走样。要加强沟通协调,研判潜在风险,超前谋划思路,坚决落实到位。

要雷厉风行抓落实


统筹把握时度效,看准了不犹豫、一鼓作气干下去,快行动、重落实、见效果。抓住能源集团21大类202小项、集团公司48大类362小项工作任务,抓实抓牢,强化定期复盘意识,定期盘点节点兑现率,日历化工作,清单化实施,真正抓一项成一项。

要求真务实抓落实


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严抓督察,从严抓考核,用好热炉法则,“三色”管理,通报奖惩,刚性指标刚性考核,制度带电,制度长牙,谁触碰了,谁完不成,谁就会受到考核追责。尤其对能源集团考核的关键工作,不懈怠,不犹豫,谁干不好,一律打板子。

要敢作善为抓落实


开动脑筋,放活思想,抓好创效。在市场创效上,守法不守旧,实干不蛮干,把控好风险,什么办法好使,就使什么办法。在难题解扣上,要适新应变,从维护企业权益、维护职工利益出发,稳妥慎重实施。在共享机制上,以大局观审视、研判土地厂房盘活路径,在能源集团大框架下整合挖掘资源,实现综合价值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