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集团要闻

集团公司党委部署开展“四增强、四提升、知荣耻”形势任务教育

作者: 肥城矿业   发布日期: 2024年02月29日   来源: 山东能源肥矿集团


近日,集团公司党委下发《意见》,就深入开展“增强市场意识、创新意识、担当意识、争先意识,提升学习能力、落实能力、实干能力、创效能力,以增盈为荣、创效为荣,以亏损为耻”形势任务教育进行部署。

《意见》指出,开展“四增强、四提升、知荣耻”形势任务教育,是“两珍惜、两保持”活动的深化拓展,是应对新一年困难挑战、贯彻落实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的现实需要,也是打造“四新国企”的重要保障。对于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心怀感恩、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握储配煤基地、贸易基地、保供基地“三个基地”定位作用,坚定攻坚信心,保障全年各项任务目标顺利完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意见》明确了形势任务教育要重点把握的三项内涵和四个阶段。三项内涵,即“四增强”:增强市场意识。坚持考核激励市场化,树立“挣工资、不亏损、有盈利、现金流为正”的意识,增工资必须先降成本增效益。强化全员市场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思维,坚持选人用人市场化。增强创新意识。牢固树立“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理念,立足岗位、聚焦职责,积极主动推进管理创新、关键技术创新和小改小革。增强担当意识。深化“六个角色”定位,围绕2024年工作思路和任务目标,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事业观,敢于负责、敢于碰硬、敢于斗争、敢担风险,在务实作为中练出宽肩膀”。增强争先意识。坚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增强“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紧迫感,主动与全球一流、国内知名、行业领先、省属骨干“四类企业对标”,开展契约化管理、个性化考核、精准化激励、差异化薪酬、协同化发展“五项创建活动”,打造专精特新企业。

“四提升”:提升学习能力。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聚焦精研前沿知识,掌握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知识,顺时而动、争抢先机、助推发展。提升落实能力。强化责任意识,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让“敢为”成为风尚。提升实干能力。坚持事业为先、发展为重、工作为要,树牢“有解思维”,破除骄娇之气,落实“四下基层”要求,聚焦难点问题,每件工作抓到底、做到位、求实效。提升创效能力。培实做强“储贸招商、矿服、转售电、发展服务”业务板块,稳步拓展市场创效;树牢解扣思维,继续咬定难题不放松,深化“两增三降四提升”活动,提升整体创效能力。

“知荣耻”:以基地健康运营发展为荣,以板块业务培实做强为荣,以综合施策创效为荣,以历史遗留问题化解为荣,以深化改革激发内生动力为荣,以风险防控保障发展为荣,以党建引领推动落实为荣,以经营亏损排名落后为耻。

《意见》强调,“四增强、四提升、知荣耻”形势任务教育分阶段开展,各级各单位要抓好系统学习,组织分众宣讲,推动“四下基层”扎实有效,弘扬“四个抓落实”的作风,召开专题务虚会,开展主题征文和演讲活动,加强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引导,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抓好工作落实。积极创新形势任务教育的方法载体,不断增强形势任务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强化督导检查考核,确保形势任务教育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