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文明创建

献血十五载 公益情更浓——记肥矿集团张涛常年坚持无偿献血助人为乐

作者: 肥城矿业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03日   来源: 肥城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在肥矿集团,有一位连续15年不间断无偿献血的员工,用自己的热血救助他人,以拯救他人的生命健康作为自己最大的乐趣。他叫张涛,是一名共产党员,现任肥矿集团办公室主管。自2007年以来,他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已累计无偿献血8800cc,并加入了全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

献一次血容易,难得是坚持不断地献血15个春秋。谈起献血的缘由,张涛回忆,1996年刚参加工作不久,有一天,去附近的矿区医院拿药,目睹有一个伤者,因为意外事故被送进了急救室急需输血,可当时因为无偿献血机制还不健全,医院里没有足够的救急血液,病人最终没能抢救成功。这件事给了张涛很大的触动。要是有足够的血液就能救人一命,无偿献血真的很伟大,我要加入这个队伍里来。这个念头一直在心里徘徊,但当时,推广无偿献血还刚刚起步,张涛还不清楚献血的程序。一直到2007年,在得知肥城市新华书店位置有了较为固定的采血点后,张涛迅速行动,蹬上自行车就赶去献血。通过全面体检和血液抽检,身体各方面状况良好,符合献血条件。看着鲜红的血液被采集到血液袋中保存起来,送达急需救助的病人,张涛有一种圆梦的感觉。

从第一次献血开始,张涛就打定主意,只要身体许可,就要把这件公益事情坚持做下去。根据献血的规范,血站对献血者每次采集血液量一般为二百毫升,最多不得超过四百毫升,两次采集间隔期不少于六个月。张涛总是尽可能选择采血量的最大值和献血间隔期规定的最小值。起初,采血点离得远,他就骑着自行车,从镇上到城里来回要用1个多小时时间。直到后来,采血点设到了镇上,献血更加方便易行。作为一名普通的企业员工,张涛虽然很平凡,但却拥有一颗大爱之心。为了既定的无偿献血公益行动,即使是在照顾岳父住院期间,他也抽出时间,按计划坚持献血。有许多人对献血报有恐惧情绪,张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给大家进行示范。适当献血可以激活人体造血功能,通过多年献血,加之坚持搞好身体锻炼,张涛的身体各项指标均处于优良水平。在张涛的带动下,身边的同事朋友有许多人也加入到献血队伍来。谈及下一步的打算,张涛说,要把无偿献血进行到底,只要身体允许,就要献到规定年龄的60岁上限,为社会、为急需输血的患者尽到自己的一份爱心。张涛的公益行动受到大家的赞誉和社会的褒奖。2016年, 张涛在泰安首届“最美献血者”评选中获得提名,并于2020年荣获“2018-2019年年度全国无偿献血金奖”。

无偿献血是一种高尚的行为,将自己的血液无私援助给他人体现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人间互助真情。同样在日常工作中,张涛秉承“有人负责我配合、无人负责我负责的”的价值理念,以务实的作风、优秀的品格和数十年如一日的奉献精神,树立了起优秀企业员工的良好形象。干一行学一行爱一行。无论是在什么岗位上,张涛始终坚持边干边学,迅速提升自己。从事办公室工作以来,他挤出时间认真学习业务,丰富知识面,拓宽视野,积极践行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参谋、助手等重要职责,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办公室接待工作任务非常繁重,他坚持每天清晨七点前第一个来到办公室,晚上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下班前,都把所有门窗和使用电器检查一遍,才放心地离开办公室。他所管理的物品及办公设施也从来没有损坏过。他始终坚持腿勤、手勤、脑勤、耳勤、嘴严,不该说的坚决不说,自觉做到了心静、慎独、慎微,多跑、多干、多想,不漏事、不误事,不失事。他热情对待每一个到访人员,无论基层同志还是外地客人、普通职工群众,只要来到办公室,他都能热情对待,主动服务,积极问明情况,说明原因,做好解释、引见和协调工作,自觉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生人、熟人一样和气,忙时、闲时一样耐心,来早、来晚一样接待,得到了大家的交口称赞。

10多年来,张涛累计献轮休2000多个,平均每天加班延点4个小时以上。张涛坚持“接待服务无小事”的原则,工作中一丝不苟,勤勤恳恳,组织服务会议3000多个,接待外地来人来访7万余人次,妥善化解了诸多接待矛盾问题,接待满意率达99%以上,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贡献。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表现优异,张涛先后被授予肥矿集团“保密工作先进个人”、机关首届“十佳青年岗位能手”“肥矿集团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