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文明创建

【榜样】光明卫士——供电部司志罡

作者: 郑欣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17日   来源: 山东能源肥矿集团




致敬劳动者

司志罡现任肥矿集团供电部维修运行工区党支部书记、主任,自参加工作以来,他扎根矿区电网安全供电一线,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乐于奉献、扎实肯干、诚实敬业、不计得失,带领维修运行工区全体人员,着力打造一支技术过硬、作风过硬、素质过硬的优秀队伍,出色完成供电部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保障了辖区电网连续安全供电无事故,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2018年司志罡被集团公司评为“劳动模范”,2020年被集团公司评为“优秀区队长”。

保安全严谨细致。司志罡领导的供电部维修运行工区,担负着20余条高压输电线路、降压站、变电所等上千台设备的安全维护工作以及肥城矿区4对矿井、一个综合性矿区三甲医院、集团公司总部和多家外转供电企业单位的供电任务。针对点多、面广、线长、人少的实际,他制定实施“包机人日查、班组周查、工区月查”的“三推进”巡检制度,合理调配为数不多的操作员工,将线路、设备置于包围式的动态监控之下,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小隐患,随发现随处置,坚决杜绝“带病运行”。坚持落实春秋两季计划性检修制度,每年一个循环对设备进行“全面体检”,彻底整治日常巡检掌握的薄弱点,一手抓安全,一手抓质量,确保了肥矿电网连年安全供电无事故。

斗险情冲锋在前。“雨季三防”“冬季五防”期间是安全供电的薄弱期。为便于随时处置突发事件,他总是带头24小时盯班值守。遇恶劣天气,别人往家赶,他却往班上跑,有时候饭也顾不上吃。近几年,维修运行工区多次完成恶劣天气应急抢修抢险任务。在“利奇马”强台风过境山东时,肥城矿区主供线路突发失电,接到命令后,他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顶风冒雨第一个冲到现场,掌握第一手资料后,现场全程指挥紧急处置故障问题。在他紧张有序指挥下,从事发到故障消除仅用了不到半小时时间,及时有效处置了险情。

抓质量不留情面。电气设备预防性试验,通俗的讲就是每年给设备“体检”,做到“无病防病、有病治疗”。只有通过预防性试验才能发现设备是否完好、是否能安全运行。在日常工作中,司志罡始终坚持试验工作必须把责任心和质量意识摆在前头。他要求维修试验班所有员工一定要坚持原则,不被任何人左右,不给任何人留情面。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21年3月的一天,在某矿井下电缆做试验过程中,通过绝缘摇测发现A相绝缘电阻阻值非常低,然后进行直流耐压试验,规程要求加压25kV持续5分钟。但矿方怕影响生产进度要求少加点压。司志罡顶住压力,指挥员工按标准加压,结果该相电缆还没有加压到规定电压,就被击穿。该项试验,为矿方及时发现并消除了一项重大安全隐患,得到矿方的高度肯定。

搞创收大放异彩。2017年以来,为实施好创收增效活动,司志罡义无反顾干在前面,带领工区员工,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电力技术资源,对接联系外部业务,凭借过硬的业务技术和不怕吃苦的敬业精神,努力开拓市场。对于承担的业务,无论活大小,无论工期多紧,只要能为企业创收,他都第一个冲在前,带头加班延点,保质保量完成。历经五年多的市场考验,司志罡技术团队在肥城周边以及相关各矿驻地,成功打造了供电部“严守标准、履行合同、工程优质、信誉至上”的工程施工品牌,年度创收额由开始的不足十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110万元,为企业转型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目前,司志罡和他的团队正继续阔步奋进在守护光明、创新发展的新征程上。



来源:集团公司党群部(工会)供电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