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形势任务教育

【评论】发展 挖潜 奋斗

作者: 肥城矿业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01日   来源: 山东能源肥矿集团


评论

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吴龙泉在集团公司2023年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主要矛盾,着力在“发展、挖潜、奋斗”六个字上下功夫,自强不息、艰苦创业。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回顾过去一年,集团公司整体工作稳中求进、进中突破,“重整行装再出发、借势突围求新生”迈出坚实步伐。统筹疫情防控和改革转型,突破了一批长期制约的复杂难题,办成了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关键大事,整体呈现“一个目标完成,二十项重点突破”的良好态势。统筹谋划3年3步走战略布局,形成了“一基地、一材料、一贸易、一服务”的发展格局。实践证明,肥矿有能力、有实力化解难题、建成项目。发展是硬道理。当前,高质量发展的态势前所未有,正在全面重塑经济形态。面对发展大势,肥矿不能裹足不前,必须凝聚共识,坚定“重整行装再出发、借势突围求新生”的定位。树大树小总能遮风避雨,树好树坏总有栖息之地方。抓投资、上项目是发展,抓盘活、谋创效是发展,降成本、减支出也是发展。发展靠大家,发展人人有责,人人可为。事实一再证明,只要紧紧咬住发展目标不放松,落实各项发展举措不动摇,坚持肯干、愿干,真抓实干,就没有干不成的事业,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挖潜”,是肥矿基于现实必须长期坚持的工作基调。当前不是无潜可挖,而是缺乏挖潜的意识,缺乏倒逼的动力。要以“敲骨髓”的韧劲,千方百计挖掘逾期款项、闲置资产的潜在效益。要以“挤水分”的思维,千方百计堵漏洞、控成本。要以“最优化”的理念,千方百计激发每名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挖潜”,面向市场找商机。机制创造财富。各级各单位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思考市场化机制怎么转、怎么干,抓住营贸业务、无机新材料市场开拓,解放思想,放活市场,算好经济效益账,聚焦市场确定营销链条,聚焦效益确定市场机制,聚焦增效确定岗位收入,聚焦绩效确定薪酬激励,拿出务实管用、操作性强的改革措施,调动方方面面积极性,抓项目促转型,抓创收增效益,抓管理保增长,加速培育转型创效能力,跑出改革转型加速度。

“奋斗”,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任何业绩都是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奋斗创造幸福,实干成就未来。世上从来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只有坚定斗志、脚踏实地不懈奋斗,才能最终实现美好愿景。新征程上,我们要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有魄力、有担当,凡是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事,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强化“功成不必在我”“我在功必可成”的使命感,人人都要尽责,人人都要创效,人人都要奋斗。坚决防止出现干劲不足、朝气不足、激情不足、能力不足,干工作拈轻怕重、怨天尤人等消极现象,坚定不移把转型发展的重担扛起来,把各类难点问题解决好。各级各单位必须坚定必胜信念,埋头苦干,围绕年度工作会部署的“123456”总体工作思路,提出的“六个三”工作目标,安排的十项攻坚举措,在精准发力上下功夫,在补齐短板上用真功,逆势突围,闯关夺隘。工作会上签订了责任书、分解了经营指标,就是立下了军令状,必须想尽千方百计完成兑现。单位、部室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认领重点工作,层层细化分解,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以责促行、以责问效,健全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主体责任链条,完善定责、追责考核机制,条条线都要拉直绷紧,确保各项任务指标落地生根。

一年之计在于春,奋斗创造奇迹。回首过往,力量满满;眺望前路,仍需接续奋斗。只要集团上下始终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奋斗的激情、奋斗的姿态、奋斗的恒心,自强不息、艰苦创业,就能抢抓机遇、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所有风险挑战,干好当下、赢得新的历史性胜利,书写肥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精彩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