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形势任务教育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改革转型系列评论之一

作者: 肥城矿业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21日   来源: 山东能源肥矿集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我们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我们做工作要以稳求进、以进固稳,经济发展是这样,社会发展也是这样。联系肥矿现实遇到的困难和矛盾,随着煤炭矿井相继划转,一大批历史沉淀的复杂矛盾问题、民生欠账问题留在了肥矿集团。能源集团给予肥矿“重整行装再出发、借势突围求新生”的战略安排,肥矿集团必须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有所作为。
该稳的要稳住。稳是大局,关键是稳住肥矿改革发展大局,稳住经济基本盘。肥矿历史上沉淀了大量法务案件,与出僵治亏、逾期款项清收等问题交织叠加,民生欠账较多,安全工作受挫,给广大干部职工发展信心和士气造成较大影响。为此,集团公司经过审慎分析,把握转型发展“一条主线”,强化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和转型发展“两手抓”,实施2022转型起步、2023转型提升、2024转型巩固“三年三步走”,集团上下有力凝聚了发展士气,增强了发展动力。
该进的要进取。进的重点要放在调整经济结构和深化改革上,在稳的基础上积极进取,提高经济质量效应和核心竞争力。集团公司着力盘活现有土地资源,承担起能源集团给予的战略保供重任,在曹庄煤矿关闭矿井、原泰山铝业厂区闲置土地上建设了鲁西储配煤基地,目前一期工程已经正式投入运营;二期工程10月底正式建成;泰惠一期工程12月底建成。今年7月份,调入煤炭30万吨。进入四季度以来,已增储煤炭近13万吨,为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增储保供任务贡献了肥矿力量。
稳和进是辩证统一的,要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稳是主基调,要在坚持稳字当头、保持大局稳定的前提下谋进。稳和进要相互促进,推进各项工作都要审时度势、深思熟虑、尊重规律,既反对消极应付、不思进取,又反对冲动蛮干、急于求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