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安全生产

集团公司就做好“开工第一课”加强安全复工复产进行部署

作者: 肥城矿业   发布日期: 2024年02月17日   来源: 山东能源肥矿集团

为进一步加强特殊时期安全生产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能源集团和集团公司工作部署,实现一季度安全生产稳定,集团公司就做好“开工第一课”加强安全复工复产下发《通知》。

通知指出



提高思想认识、落实主体责任。各单位要切实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以此为抓手,强化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开工第一课”形式教育引导员工增强安全意识,落实安全措施,迅速恢复正常工作状态,严防复工复产期间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认真组织授课,确保取得实效。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组织、亲自授课,在春节复工复产后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其他安全分管领导、管理人员等不得代替企业主要负责人授课。要严格落实覆盖全体人员的要求,做到不开课不复工、不上课不上岗,对未参加人员,要及时安排补课后再上岗,确保“一人不落”。
精心准备课程,突出重点内容。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是政策形势课、思想动员课、警示教育课、安全部署课。要传达贯彻上级部门关于安全生产重要部署,组织学习好《山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开展好不放心职工的排查,针对长假后职工容易出现的身心疲惫、心情烦躁、精力不集中、情绪不稳定等“假期综合症”,开展收心教育,倡树“两个至上”“四个没有”等安全理念,做好“四个反思”实际行动;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红线》等警示片,通过事故典型案例以案说法,让全体职工真正汲取教训、受到警醒;组织一次全面的安全生产自查活动,分析本单位面临的安全形势,围绕本单位安全风险和隐患,有针对性提出具体要求和工作措施。
广泛宣传发动,加强督导检查。开展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是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八抓二十条”创新举措,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确保“开工第一课”扎实有效开展。要加强宣传发动,抓好复工复产情况检查督导,营造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