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安全生产

【评论】牢记“四个没有”打好百日攻坚安全硬仗

作者: 肥城矿业   发布日期: 2023年11月21日   来源: 山东能源肥矿集团

决胜安全年

没有安全就没有企业的经济效益,没有安全就没有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没有安全就没有职工家庭幸福,没有安全就没有干部的政治生命。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必须认真汲取相关事故教训,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牢记“四个没有”安全理念,稳扎稳打,打好百日攻坚安全硬仗。

牢记“四个没有”,打好百日攻坚安全硬仗,必须在思想上保持高度警醒,守好底线、不越红线。安全工作是企业的命根子,直接关系企业生死存亡,是干部职工的生活所依,幸福根本。安全抓不好,就会一失万无。面对严峻的安全形势,必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指示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坚定自觉地将安全生产作为政治任务、第一要务、头等大事,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重大安全风险。必须进一步增强对安全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始终坚持安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先于一切、决定一切”,认真吸取各类事故教训,时刻如履薄冰、战战兢兢,敬畏规章,严守制度,全面筑牢安全各道防线。

牢记“四个没有”,打好百日攻坚安全硬仗,必须坚持以稳为主,保持安全定力,夯实安全根基。做任何事情都要遵循客观规律,要把“结硬寨、打呆仗”成为一种习惯,坚持平常心抓安全,坚持闭环管理抓安全,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凡事有安排就要有落实,有落实就要有结果。坚持以稳为主,其立足点在于打牢安全基础,建设本质安全型队伍,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通过传承肥矿优良传统,大抓园区基地标准化建设,积极开展精品工程创建,实现对标提升。要认真思考肥矿当下的安全管理模式和管理方式,与时俱进,认真思考园区安全管理的重点,转换传统的安全管理思维,突出抓好消防和用电安全,从严督查,从严管控。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安全检查力度、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提高安全调度业务水平。

牢记“四个没有”,打好百日攻坚安全硬仗,必须在作风上严字当头抓执行、抓落实。“严管就是真爱”,在安全管理上对安全怎么讲都不过分、怎么管都不过分、怎么抓都不过分。坚持把问题当隐患对待,把隐患当事故处理,从严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和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真排查、真治理、真闭环,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安全风险的底线。对违反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行为必须坚持原则不手软,用最硬的措施、最实的招数、最严的考核倒逼安全,始终保持重典治安高压态势,拿出自我革命的精神、刮骨疗毒的勇气、雷厉风行的作风,从根本上解决落实不下去、落实不到位问题。让每一名干部职工都深刻领会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真正做到人人、事事、时时、处处以制度约束操作行为,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全面筑牢安全责任防线,确保本质安全生产。

安全为天,要求我们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情况下都要把安全作为天字号、第一位的大事抓紧抓好。只要我们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决落实,始终牢记“四个没有”安全理念,始终坚定抓安全工作的信心决心,始终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对标促提升,始终如一守好底线、不越红线,我们就一定能够夯实筑牢安全根基,推进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