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安全生产

【评论】自己的安全自己管

作者: 肥城矿业   发布日期: 2023年09月06日   来源: 山东能源肥矿集团



没有安全就没有企业的经济效益,没有安全就没有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没有安全就没有职工家庭幸福,没有安全就没有干部的政治生命。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必须认真汲取相关事故教训,举一反三,防微杜渐,堵塞漏洞,强化“自己的安全自己管、指望他人不保险”的自主保安意识,切实把安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树立“一失万无”底线思维,筑牢“万无一失”安全根基。


要扛牢安全责任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安全这条红线底线。建立健全责任体系是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治本之策和可靠组织保障。责任链条稍有断裂,责任心不够强烈,小问题就可能变成大问题,小管涌也会沦为大塌方。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安全生产摆在突出重要位置,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极端认真、极端负责的担当精神落实好安全生产措施。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亲自抓、亲自管,专业部室要盯靠落实监管责任,党政工团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特别是各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要真正扛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安全生产责任细化到车间、到岗位、到个人。

要从严监督检查

事故的发生,有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量变到质变的动态发展过程。根据海因里希法则,每一起严重的事故背后,必然有29起较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相随。要坚持落实好能源集团“13356”工作思路,以“结硬寨、打呆仗”的态度,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做到真查问题、查真问题,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打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主动仗。要深化“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强化安全管理技术支撑,不断研究储备煤炭防火措施,持续开展园区安全质量标准化整治,提升安全生产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

要严格过程管控

当前,正处于全年指标任务攻坚的关键时期、特殊时期,工作千头万绪,莫忘安全第一。要牢固树立“安全先于一切、重于一切、高于一切、大于一切”鲜明导向,把“安全第一”的理念融入到各个环节,忙而不乱,有条不紊,统筹推进重点工作落地见效。要突出强化储配煤基地工程收尾、安装、投运前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停送电、多工种联合作业过程中的安全措施,确保投运前后的安全。加强建设项目安全生产一体化管理,对高支模、脚手架等高空作业环节,完善工程重大风险隐患管控清单,严格过程跟踪,确保动态受控。

要强化闭环落实

安全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依法合规按程序,科学规范高效抓管理,把“事事有人管,管理靠闭环,闭环保安全,安全促发展”的理念贯穿企业管理全过程。各单位作为执行落实主体,从严履行“生产组织、系统运行、风险防控、现场管控”的主体责任,推行安全网格化管理,确保各级决策部署执行到位。各生产现场岗位作为自主互保主体,严格遵守规章规程,强化技能安全操作,将自主保安和相互保安紧密结合。要深化安全攻坚行动,突出抓好安全风险隐患治理,实行项目化管理、流程化控制、节点化考核,确保检查一处、整治一处、巩固一处,确保隐患彻底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