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征文】学党史 强信念 增本领

作者: 李仲德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30日   来源: 肥城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了解过去才能看清前进的方向。通过学习党史,能够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传承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的干劲,增强克服困难、干好工作的本领。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在党的百年光辉发展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追求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

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就要熟知党的历史经验。历史是一部严肃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就是记述党如何领导中国人民,历经艰难困苦考验,通过前仆后继、不懈奋斗,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最终强起来伟大转变的光辉历程的历史。党的百年奋斗史见证了新中国的诞生成长壮大,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复兴,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弱到强、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不断创造举世惊叹的辉煌和奇迹,这其中蕴含了极其丰富的经验和智慧,值得后人深刻体悟和借鉴。学习党史,必须深刻领会,用心思考。不仅要入眼入耳,更要入脑入心。党的成长历程是那样的艰辛,历经重重艰难困苦挑战,经受无数血与火的考验,每取得一个进步都来之不易。学党史就要学深悟透获取精髓,而不能浮于表面,流于形式。要以史鉴今,汲取宝贵智慧和营养,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以学促用,解决好新形势下遇到的新问题、新矛盾。

对每一名共产党员来讲,学习党史是加强自身党性修养的必修课。要坚持注重“三个联系”,一是联系理论学习,加强思想修养。学习是解决思想的问题钥匙和指路明灯,是坚定信念、增强党性、加强修养的基本环节,是丰富知识、增强智慧、增长本领的根本途径。牢固树立重视学习、坚持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知、学以创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武装头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二是联系工作实际,加强作风修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工作,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准则,切实增强公仆意识;加强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注重调查研究,努力将上级的部署要求落实落地,深入每名干部职工心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三是联系工作方法,加强素质修养。坚持世界观改造,始终做到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分析解决问题,保持同党中央高度一致,做到政治上坚强可靠。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坚持坚强学习,尤其注重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深入调查研究,寻找科学的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让历史照亮未来。了解过去才能把握好今天,创造更加璀璨的明天。学好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跟党走的决心,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就能在新征程上鼓足攻坚克难的信心勇气,披荆斩棘,不断取得新胜利。

(作者单位:陈蛮庄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