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征文】弘扬抗大精神 推进党校高质量发展

作者: 张春林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19日   来源: 肥城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通过学习党的历史,特别是学习延安抗大的办学历程,深受教育和启发。党校作为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学校,在新的形势下,要继承发扬抗大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进一步弘扬抗大精神,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提高教学水平,为建设“小而优、精而优”新肥矿贡献力量。

1936年在延安成立的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办校十年间,培养出来的干部达十多万人,其中许多学员成长为党和军队的高级干部。抗大的教育方针、原则和方法,为做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延安抗大精神,首要的就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1938年,毛泽东同志提出抗大的教育方针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并强调“青年应该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其次是严肃活泼的校风。抗大非常重视校风建设,全校上下纪律严明,团结融洽,情同手足。教职学员不论职务多高,资历多老,历史贡献多大,都要严格执行学校规章制度,遵守学校纪律。再次是求真务实的学风。抗大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在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都贯彻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在教学内容安排上坚持“少而精”,在教学方法上进行创新,鼓励学员参加讨论发表意见,帮助学员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不仅从书本中学,而且还积极组织学员走出校门从实践中学,把所学理论同国内斗争,同抗日战争紧密结合起来,提高学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当前集团公司正处于攻坚克难、改革脱困的关键时期,党校要积极融入集团公司中心工作,继承发扬抗大精神,深入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理念,深化教学改革,推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水平提升。

坚持党校姓党。党校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核心就是坚持党校姓党。党校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要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党校教学全过程和各方面。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校教学的首要任务,充分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围绕中央、上级党组织和集团公司党委的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节点,加大理论宣讲和培训力度,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党的声音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党校的校训和治校方针,是党校最重要的优良传统,是提高党校办学质量的强有力保障。要在教学中倡导和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以提升学员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为目的,积极推动研究式教学,不断改进学员课题研究、论坛交流等有效形式,增强党校教育教学实效。要按照集团公司党委要求,聚焦新形势新任务、困难挑战和改革发展的重大实践问题,推动新专题开发,更好地把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精品课程,实现“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

坚持质量立校。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坚持高标准办学,不断提高办学质量。积极探索和遵循党校教育规律和干部成长规律,着力从提高教师科研能力、抓好师资队伍建设入手,提高党校教学水平。突出抓好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切实肩负起党员干部的教育培养重任,让党员干部在强化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中,达到“触动灵魂、影响一生”的实效。

坚持改革创新。一是丰富教育培训内容。坚持与时俱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贴近中央精神、贴近企业实际、贴近学员需求,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二是改进完善教学体系。紧扣培训目标要求,优化教学思路,优选培训内容,规范课程设置,重构五个培训班次课程体系,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三是创新教育培训形式。综合运用教育学、心理学、行为强化理论,采取讲授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启发式、现场教学等方法,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坚持从严治校。以严明的校风学风促进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一是融入精益管理理念,健全完善学校管理制度,推动教学和学校内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实现按制度管人、尊制度办事。二是严把教学科研政治关,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讲坛论坛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三是教育引导学员严格遵守校规校纪,自觉维护教学秩序,自觉做廉洁自律模范,弘扬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使党校真正成为不良风气的“净化器”。

(作者单位:公司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