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山东能源网站】肥矿集团着力“十个创新”加快推进转型发展

作者: 肥城矿业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03日   来源: 肥城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肥矿集团着力“十个创新”加快推进转型发展

作者:  徐宁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2日

在煤矿巷道施工中,喷浆作业是其中一项关键工序,喷浆质量高低直接关系着巷道支护强度和安全生产。同时对矿井来讲,每年上千米的锚喷巷道施工,又是构成生产成本的“大块头”。如果有一种新材料,既可以让巷道支护强度强起来,又能让企业少投入,这样一种“两全齐美”的事情如今已在肥矿集团无机新材料项目组手里变成现实。

去年以来,肥矿集团锁定新材料研发方向,与深圳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研发产品配方,通过选取省内重点企业所属矿井现场试验,采用新型无机喷浆用添加剂与采用原配方支护比较,在减少喷浆回弹率、降低喷体厚度的情况下,巷道巷道支护强度却大为增强,初步估算,锚喷巷道每延米成本比零添加可节约200元以上,具有较好的效益前景。

以新材料研发为主体的创新项目研发合作是肥矿集团今年采取的“十个创新”举措之一。肥矿集团认真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和能源集团部署要求,围绕转型发展,着力抓创新、谋创新,以登高望远、奋力争先的精气神,加快推进重点工作纵深突破。创新发展路径。深化思想解放,以创新思维增活力,围绕“重整行装再出发,借势突围求新生”发展定位,做好借势借力大文章,依托鲁西储配煤基地、无机新材料、网络货运平台等特色项目,向能源集团“六大主业”靠拢聚集,转化培育肥矿集团的特色发展优势。创新园区建设。突出“一园三区”肥矿转型主要载体和阵地,坚定不移向前推进。通过创新性设计,创新性的建设举措,创新性的破题思路,把园区设想变成规划,变成实体项目。创新平台合作路径。着力抓“龙头”引领、抓园区聚合、抓平台互联,加快推进网络货运业务拓展,力争形成肥矿集团矿产交易中心。创新园区运营模式。把握鲁西储配煤基地定位,创新经营管理理念,优化人力资源管理,打造“园区+实体+贸易+产品+网络货运(物流)”运营模式,畅通线上、线下双循环业务平台。融入能源集团物贸协同战略,实现营贸协同、专业团队运营。创新项目研发合作。加快无机新材料项目落地,升级喷涂材料工艺,继续做好选矿项目。创新风险防控。变革防控观念,把风险防控挺在最前面,把风险防控贯穿转型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创新经营创效机制。向财务创效、资产盘活、“僵尸”企业出清、外部市场等要效益。创新选人用人机制。推进职业经理人选聘,完善竞争性选拔机制,打破职级,充分用好人员,激发工作活力。创新党建工作。广泛开展“大兴学习之风 提升工作能力”专题调研活动,紧紧围绕转型发展,以“六比六争”和“一季度一主题”活动为载体,规范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持续抓好信访稳定工作。创新督察落实机制。压实各层级管理责任,严格落实绩效考核,凡是工作必须做到有计划、有检查、有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