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山东能源网站】肥矿集团推行精益化管理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

作者: 肥城矿业   发布日期: 2022年02月09日   来源: 肥城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肥矿集团推行精益化管理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

作者:  徐宁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09日



2022年刚刚过去一个多月时间,肥矿集团已相继下发6期年度重点工作督察通报及提示,让该集团各单位部室人员完成既定任务的压力感和紧迫感倍增。新年伊始,肥矿集团上下牢记能源集团党委“重整行装再出发、借势突围求新生”的殷殷嘱托,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战斗姿态抓紧各项工作,坚持新发展理念,建立新机制,研发新材料,培育新业态。突出精益化,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增优势,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

注重在变革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肥矿集团把2022年确定为步入转型发展、踏上新征程的转型年,抓机遇加快园区建设的建设年,深化改革、催发经营创效的考验年。制定了“123456”总体发展思路,把握转型发展“一条主线”,强化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和转型发展“两手抓”,实施2022转型起步、2023转型提升、2024转型巩固“三年三步走”,突出区位协同、智慧平台、资源整合、特色项目“四个优势转化”,聚焦项目建设、机制改革、化解遗留、经营创效、风险防控“五项重点”,实现项目建设好、新型业态培育好、安全稳定好、经营风控好、民生保障好、企业形象好“六好目标”。

突出精益化运营关键,肥矿集团部署了“1020410”重点工作目标、措施。即实施“十个一”工程:实施储配煤基地建设工程、物流贸易市场运营工程、经营管理提效提质工程、无机充填材料市场培育工程、闲置资产盘活创效工程、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收尾工程、重点法务案件攻坚工程、机构改革和市场化引进职业经理人工程、守牢风险底线防控工程、党建引领工程。明确了20项重点工作的具体节点目标,制定确保任务完成的10项具体措施,将相应任务一一分解,压实责任,做到层层、人人必须有压力、有指标、有措施、有效果。工作成效全部与当月个人绩效挂钩,谁创造效益谁受益,不搞平均主义,不搞大锅饭,不听理由和借口。对转型项目推行市场化运作,项目化实施,职业化聘用,把新的用人机制纳入正常工作,合格的留用,不合格的另行安排。坚持正向激励,重点突出业绩收入与贡献相匹配。个别项目明码标价,项目化运作,激励个人、团队勇于摘牌夺标。理顺机关编制,压缩管服人员,设定好岗位,明确部门主要负责人,其他人员一律参与竞聘,实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精益融合,精准亮点,面点联责,全盘推动,数据体现,大数据、大平台、大清单、大任务、大激励。精益化运营中心拉出明细,形成台账,办结一项,销号一项。发挥周点评、月考核、季兑现、年统算的经营模式,以绩效收入为主,倡导能者多得,劳者多得,拉开档次。坚持一盘棋同发力,放权经营、放活,自主经营,自主分配。工资在完成集团共性指标联责考核的基础上,一次性拨给单位、部门,由单位部门再进行个性联责考核的二次分配,上报核算情况。各单位、各部门都有标准、有序列、有重点、有清单。每个部门都是实体经营单位,人人都是经营者,个个都是利润源。坚持每月一次经营活动分析,排出名次,争夺红旗;坚持每月一次政工例会,通过党建点评支部作为,促进经济效益开展;坚持每月一次重点工作督察总结评比,排名通报;坚持每周周会点评会议,以问题为导向,精准督察,自我奋进。完善每月测评制度,综合施策。

认真落实能源集团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精神,肥矿集团发扬“严、真、细、实、快”作风,以“专注、奋斗、前行”为主旋律,以“认真就是水平、落实就是能力”“有人负责我配合、无人负责我负责”的责任意识抓实各项工作。成立四个工作专班,集团班子成员担任专班负责人,既挂帅又出征,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亲力亲为抓改革谋发展。以“活动、督查、考核”为总抓手,以“压责任、明分工、清单式、项目化”为措施,持续深化项目化管理,牢牢把握转型发展这个主题主线,做到凡是工作必有目标、凡是目标必有计划、凡是计划必有执行、凡是执行必有检查、凡是检查必有结果、凡是结果必有责任、凡是责任必有考核、凡是考核必有奖罚,形成以“关键少数”带动职工群众真抓实干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