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集团要闻

【综合报道】重整行装再出发 借势突围求新生

作者: 肥城矿业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18日   来源: 山东能源肥矿集团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在能源集团党委坚强领导下,肥矿集团党委通过学习百年党史,进一步激发出“解放思想创新突破”的动力,牢牢把握“重整行装再出发,借势突围求新生”的发展定位,强化责任担当,统筹推进“五个三”重点工作,改革转型全面起势。扎实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了一大批涉及职工利益的民生问题,凝聚了民心,鼓舞了士气,保持了矿区和谐稳定。

一年来,发展定位更加明确。面对帮扶协作的新形势、新机制,集团公司班子不等不靠,努力作为,探求新的发展定位。能源集团高度重视肥矿的发展,特别是9月9日,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带队到肥矿集团调研指导、现场办公,确定了“重整行装再出发、借势突围求新生”的发展定位,锁定了“化解遗留问题、盘活闲置资产、转型发展”三大任务,为肥矿发展指明了方向和工作路径,使得肥矿实现了从年初“看住家,稳住局”向“再出发,求新生”转变。

一年来,管理体制得到理顺。积极对接协调,持续优化管理体制,破解新模式运行的障碍问题。在能源集团主导下,理顺了各经营主体责任边界,肥矿集团得以集中精力转型发展。在安全管理上,树立“稳就是快、慢就是快”“今天的投入是明天的保障、今天的欠账是明天的隐患”等安全生产理念,稳扎稳打,依法依规组织生产,推进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保持了安全稳定的向好局面。全面梳理安全管理范围,突出地面安全管理重点,确保安全管理不留盲区。持续强化疫情防控,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着力抓好治安信访维稳工作,肥城矿区保持了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一年来,转型发展全面展开。顺应发展形势,集团公司成立转型发展领导小组和转型办公室,组建三个转型项目团队,签订责任书,确定了转型发展阶段目标。制定综合保税物流园、煤炭储配贸易区、高端制造产业区、煤炭生产洗选加工区“一园三区”建设总体规划。抓住山东省和能源集团加快煤炭储备的战略机遇,统筹推进鲁西储配煤基地建设运营,成立专班集中力量,加快手续办理、现场施工,基地建设全面推进。主动对接泰安、肥城等地市政府,争取项目建设的政策支持,融入区域经济发展,为项目建设运营打通了“绿色通道”。超前布局公司运营,积极引进战略合作,规划建设网络货运平台、选矿厂项目,形成“网络+实体”“储备+贸易”的综合物流园区建设格局,努力获取最大效益。加快推进新型无机材料研发。锁定新材料研发方向,加大试验数据收集力度,产品配方研发取得积极进展。目前,注浆加固材料从试验转为配方定型使用阶段。喷涂封闭材料配方优化完成实验室研发。加快产品标准制定,完成了项目可行性报告。积极拓展新型防腐材料市场。组建项目团队,加强业务培训和实操训练,利用多方面渠道,积极开发喷涂材料应用市场,承揽防腐业务。

一年来,复杂矛盾妥善化解。抓住主要矛盾,按照轻重缓急,实施重点攻坚,积极化解重大法务案件、民营企业欠款清偿、 “三供一业”移交后续问题、 “僵尸”企业出清、历史长期积淀的民生欠账等突出矛盾和问题,实现了企业轻装上阵转型发展,为借势突围求新生奠定了坚实物质基础。

一年来,改革管理持续深化。牢牢抓住管理不放松,积极打造与转型发展相匹配的管理模式。实施控员提效,畅通员工离岗退岗“五条通道”,优化2553人。实施资产盘活创效,通过出售、顶账、租赁、出资、合作等方式,加快43项资产盘活处置。加强财务创效,规范资金管控流程和使用管理,加强资金及账户风险防控,刚性执行资金预算。加强管理增效,持续推进“两化融合”,对“资产盘活、资产处置、政策创效、人力优化、经营转型、党建工作”六大重点工作实行精益化管理,研发了精益化移动办公APP系统,实施“周调度、月总结、阶段性考核”管理。

一年来,党的建设成效明显。坚持“越是改革期、转型期、困难期,越是强化党建工作”的思想,始终强化自我建设、提高工作标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成立巡回宣讲团,先后深入8个基层单位宣讲。组织了22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104个基层党支部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专题巡回宣讲29场次。广泛开展“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重整行装再出发、借势突围求新生”主题大讨论,营造了创业再出发的良好氛围。

一年来,“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在能源集团党委的支持和帮助下,一批跨越20年之久的“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特别是解决了拖欠的职工医疗金、公积金、班中餐、培训费、独生子女补助等17项费用,职工群众反响较好。“金秋助学”救助54人、发放助学金16.54万元,走访慰问困难职工94户、发放米面油等慰问品。目前,已办结161项实事清单中的123项,重点项目全部办理完成。随着“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深入推进,一大批涉及职工利益的民生问题有效化解,极大地凝聚了民心,鼓舞了士气,保持了矿区和谐稳定。全体职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增强主人翁意识,积极投身建设“小而优、精而优”新肥矿的发展实践中。

一年来,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坚持“认真就是水平,落实就是能力”,各级管理人员带头抓、带头干,拿出过硬措施,积极想办法化解问题,完成任务。加强新上项目团队建设,对标同类先进行业,推行职业经理人机制,实现一岗多能、精干高效。强化激励导向。严格重点工作考核、经营绩效考核,重奖重罚。深化按劳分配、按岗取酬,使工资分配向艰苦岗位、创效岗位倾斜,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强化问题导向。践行“有人负责我配合,无人负责我负责”理念,紧盯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工程,抓不落实的事,追不落实的人,管理能力和工作成效不断提升。

时间将永远铭记奋斗者的足迹,历史将永久镌刻奋斗者的业绩。今天的肥矿集团正在艰苦奋斗中稳住阵脚,在化解矛盾中稳住心神,呈现出一系列趋势性关键性变化,集团上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足了,心气更顺了。重整行装再出发,借势突围求新生。立足新起点,肥矿干部职工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启迪思想、砥砺品格,加快推进集团公司转型发展各项工作,不断开创“小而优、精而优”集团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