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安全生产

讲解 | “六反六查三确保”专项活动

作者: 山东能源官微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06日   来源: 山东能源肥矿集团



目的意义

为认真贯彻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及省委、省政府安全部署要求,强化治本攻坚, 堵塞短板漏洞,夯实安全基础,以安全稳定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六反”内容


·1.反自满·


坚决反对自我满足、自我陶醉和小成则满、不思进取的低境界、低标准管理,切实增强砥砺奋进、创新竞争意识,不断提高戒骄戒满、谦虚谨慎、锐意进取的管理境界。

·2.反塞责·


坚决反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不良现象,切实增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岗位意识,时刻保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主动履责的工作状态,坚决杜绝推诿扯皮、敷衍了事、失职失责。


·3.反松懈·


坚决反对麻痹大意、盲目乐观、厌战松劲等现象,切实增强安全风险意识、紧迫意识,坚持警示高悬、警钟长鸣,时刻保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高度警醒和严抓严管、严防严控的工作力度。


·4.反违法·


坚决反对不懂法、不守法和明知故犯、顶风而上、投机侥幸等违法现象,切实增强依法治企管企、依法生产经营的法治意识,认真学法守法用法,坚决守住安全法律法规底线。


·5.反三违·


坚决反对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现象,切实增强制度意识、标准意识、规范意识,注重培养以制度管人管事、按规程措施施工、按标准规范作业的良好习惯, 真正形成人人遵章守纪、令行禁止的良好氛围。

·6.反事故·


坚决反对想不到、看不到、管不到,算清算透安全“五笔账”,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遏苗头、控风险,切断风险演变隐患导致事故链条,坚决遏制零打碎敲事故,杜绝较大事故和多人涉险事故。

“六查”内容


01

查学习

查学习贯彻国家层面15条硬措施和省委、省政府及能源集团安全部署要求传达学习、理解把握情况,安全生产“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是否真正学深悟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02

查作风

查各级领导干部是否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敢抓敢管、以上率下,是否严格执行带班、跟班、值班及请销假制度,是否将“严真细实快”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03

查制度

查在用安全规章制度是否健全合规,是否根据改革进程及时补充完善,是否存在缺失滞后和针对性、可操作性、可考核性差的问题。

04

查现场

查“人机环管”是否动态规范、协调、受控,安全网格化管理是否做到现场全覆盖、无漏洞、无死角,施工作业行为是否符合流程标准,严禁无措施施工、无防护作业,真正将安全生产标准化落实到生产作业全过程。

05

查隐患

查生产系统布局、设备设施运行、工程施工质量是否存在缺陷,风险辨识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流程是否严格规范,隐患排查是否全面系统深入,对发现的各类隐患是否实行登记建档、治理验收的闭环管理,是否做到隐患真排查、严治理、全受控。

06

查落实

查安全决策部署落地、重点工作推进和责任制度、规程措施执行情况,查个人岗位履责和工作报告、复命是否到位,注重从工作策划、具体举措、工作成效等方面检验,坚决杜绝不落实、慢落实、选择性落实和虚假落实等情形。


“三确保”内容




1.确保刚性制度刚性落实
强化安全过程管理和责任考核,健全完善安全责任制度体系,提高制度的严肃性、针对性和约束力,坚持零容忍、严警示、强震慑、树正气,真正做到制度执行和考核问责不打折扣、不含水分、不跑偏走样。


2.确保应急管理到位
树牢“应急是安全最后一道屏障”的思想,从应急机制运行、应急预案演练培训、物资储备调用和应急队伍建设等各环节强化管理,切实做到应急准备到位、 响应及时和救援处置保持临战状态,严防用而无备、一失万无。

3.确保安全生产稳定
立足“两个根本”,提高安全管理的预见性、精准性和实效性,增强生产组织计划性、均衡性,严抓生产系统稳定运行、重大灾害有效治理、重大危险源安全受控和职工生命健康权益有效保障,时刻保持正常稳定的安全生产秩序。


督查措施


能源集团对专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对发现的安全突出问题,坚决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从严剖析警 示;对安全管理滑坡的单位,坚决给予通报批评、约谈警示;对管理混乱、安全没有保证的单位,列为安全不放心单位,坚决从严整治;对失职渎职、作风浮漂的领导干部,一律先停职、 后从严追究处理。

来源:山东能源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