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安全生产

【山东能源报】抓安全必须牢牢把握“稳就是快、慢就是快”的辩证关系

作者: 肥城矿业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4日   来源: 肥城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抓安全必须牢牢把握“稳就是快、慢就是快”的辩证关系

肥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吴龙泉

安全生产事关企业的生存发展,在安全管理上,必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境界,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自觉摆正安全与发展、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的关系,牢牢把握“稳就是快、慢就是快”安全辩证关系,坚持稳扎稳打,稳稳当当,稳中求进,稳中提质,以稳固基,才能确保企业长治久安。

“稳”则行稳致远,“慢”则井然高效,盲目地求“快”、无章法地求“快”则为安全大忌。事实一再证明,对待安全管理必须有如履薄冰、常抓不懈的自觉,唯有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把“稳”和“慢”融入每个环节、各个要素,保持平稳节奏,敬畏规章、敬畏制度,严格依法合规,才能确保安全生产。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发展理念,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高度警觉。

把握“稳就是快、慢就是快”的辩证关系,必须自觉、自立、自主承担安全管理责任。强化“稳”的思维、 “慢”的意识,充分认识到安全是企业最大的效益、干部最大的政治、职工最大的福祉。特别是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更加认识到抓好安全生产、保障职工生命安全是为群众办的最大的实事!抓安全不只是上级党委、地方政府的要求,更是维护职工生命安全、维护领导干部政治生命的必然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抓安全没有什么灵丹妙药,必须实打实地把基层基础工作做好,不图虚名、不务虚声,担当起岗位应该担当的责任,从严落实各层级岗位安全管理责任清单,以“一寸都不能退”的责任感、 “一刻都不能等”的紧迫感,摆正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各司其职,守土尽责,坚决克服厌战心理、疲沓心理、侥幸心理,时刻战战兢兢,敬畏规章,严守制度,坚守安全防线。

把握“稳就是快、慢就是快”的辩证关系,必须严督、严查、严管保持“稳中求进”的安全定力。在安全管理上怎么讲都不过分、怎么管都不过分、怎么抓都不过分。 “严管就是真爱”,时时把安全生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放在“四个一切”的突出位置,重拳出击、铁腕治理,坚决夯实安全根基。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引导职工深刻领会“严抓严管、超前提醒、超前化解、杜绝事故”的重要意义,确保安全制度执行落实到位。面对“重典治安”的新形势,必须彻底抛弃以产量论英雄的思想观念,过去的机会主义已经变为战略管理的年代,必须老老实实地沉下身子,抓好装备升级,适应现代企业需要,稳定安全地实现现场生产组织。现场宁可慢一点,也要保安全,安全没有把握的,坚决停下来。对违反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行为坚持原则不手软, “宁听骂声,不听哭声”,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不踩安全红线。

把握“稳就是快、慢就是快”的辩证关系,必须精准、精心、精细聚焦安全管理重点。细节决定成败,现实中暴露的问题,往往是因为细节没有管到位,最终酿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许多安全事故的发生,其主要根源就包括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规程措施落实不到位,有规程措施不去执行,不去落实。抓安全工作99%不行,必须是100%。必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三年整治行动,从严从细落实“两个”清单管理,按照“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忽略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的要求,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以严格标准、过硬作风、有力举措,加强源头管控。落实安全“十个严禁”硬性措施、矿长“十条工作法”,开展安全管理“十问”,把自己摆进去,把岗位职责摆进去,把问题当隐患对待,把隐患当事故处理,真排查、真治理、真闭环,把好安全每道关口。始终保持重典治安高压态势,拿出自我革命的精神、刮骨疗毒的勇气、雷厉风行的作风,抓重点、重点抓,抓反复、反复抓,真正做到安全管理真管真严、长管长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