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肥矿集团学党史守初心 难中破题办实事

作者: 肥城矿业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9日   来源: 肥城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本网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在能源集团党委坚强领导下,肥矿集团党委面对历史负担沉重、职工士气低落、民生欠账大、复杂矛盾叠加、维稳压力空前等不利因素,坚持“不让历史的问题再成为历史,不在解决问题中再产生新的问题”的原则,强化责任担当,集中精力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扎实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以赴攻坚解题,解决了一大批涉及职工利益的民生问题,凝聚了民心,鼓舞了士气,保持了矿区和谐稳定。

坚守“责任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强化历史担当。历史上多种因素叠加,造成了肥矿今天困难的经营局面,导致形成了大量民生欠账。深入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对肥矿集团来说,更显重要和迫切。同样是办实事,对肥矿这种困难企业来说,难度更大,但价值也更大。解决民生欠账办实事,有困难,有压力,但更有责任、有热情,必须下决心坚定不移办好、干成。尤其是通过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史专题学习研讨,集团公司班子的思想得到新的洗礼和升华,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解决遗留问题确实是难,但再难,难不过红军的“半条被子”。该集团集思广益制定实施“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和计划清单,确定了涵盖转型发展、民生欠账化解、扶贫帮困、重点信访问题化解等方面的为民办实事清单。成立以职能部室负责人为组长的“5个专班”,集团公司班子成员分工包保,建立健全了协同联动机制,逐项确定“路线图”“时间表”,保证了重点攻坚同向发力。

坚持“暖民心”,在全面深入排查中精准解题解扣。陈年旧账跨度时间长,牵扯的人员多、范围广,牵一发而动全身。为全面、合法地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肥矿集团党委重点做到了“四全”:一是深入排查全覆盖摸底。领导班子成员走好“走访排查线”。通过召开蹲点调研、座谈会、研讨会等方式,利用下井检查、走访慰问、工作督导等时机,深入区队、岗点,深入干部职工家庭,与职工面对面,敞开心扉拉家常、听建议,将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梳理清楚、汇总起来;职能部门做实“梳理汇总线”。经营、集控、信访等部室先后5次集中梳理,查阅自 2003 年以来档案资料2000余册,走访排查梳理急难愁盼问题28项、重点问题164条、要办理的实事203项。二是压实责任全方位推进。对于梳理出的问题,集团公司党委排出了解决时间表,班子成员分工牵头,责任部门具体负责,及时通报进度,主动接受监督,列入重点工作督察,实行周调度、周考核,绩效挂钩,确保历史遗留问题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对于涉及的重点事项,全部履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集中有限的资金花在刀刃上,用在弥补民生欠账上。截至8月底,对于拖欠的职工医疗金、公积金、班中餐、培训费、独生子女补助等17项费用,全部兑付到位。三是专项审计全流程复核。对于所有款项支付情况,由审计部门、督察部门联合进行事后专项审计,查清每一笔款项去向,所有经办人员签字画押、存档备查;对于时间较长,当时无法落实到人的款项,全部进行了档案封存,所有事项确保账款相符,累计形成卷宗11卷。 四是职工代表巡视全过程监督。组织职工代表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专题巡视,通过查资料、看现场、职工座谈、问卷调查、现场反馈等方式,全面督导落实情况。畅通“网、电、信、访”四位一体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严格领导班子成员每周公开接访制度,回应职工关切。目前,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已办结145条,203项承诺实事已办结145项。

坚定“进取心”,在化解历史难题中谋划转型新生。历史的问题,归根到底需要靠发展来解决。对肥矿来说,靠外部输血非长久之计,谋转型、抓发展,求新生才是最大的民生、最大的实事。肥矿集团认真落实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来肥矿调研时提出的“重整行装再出发、借势突围求新生”发展定位,立足自身,通过上项目、强管理,逐步恢复自我造血功能。一是存量优化,梳理确定了“五个三”攻坚重点,锁定“五个三”目标,清障筑基,为加快转型奠定基础。二是增量发展,调研论证新上项目,稳妥转型。加快鲁西储配煤基地建设,以此展开战略储煤、综合物流、大宗商贸、智慧园区网络货运平台等各类业务。利用现有土地厂房,通过作价入股,股份制合作等多种方式,引进新的项目。目前正在推进无机充填材料和新型喷涂材料重点项目建设。通过存量优化,增量发展,逐步恢复肌体造血功能,以拼搏实干保障职工利益、让职工群众过上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