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征文】学史力行 争做高素质党务干部

作者: 岳涛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07日   来源: 肥城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各级党务干部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中坚力量,是落实“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重要保障。基层党务干部履职能力的强弱,直接决定着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级党务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在干中学、学中干,让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企业发展需要,学史力行,知行合一,用实干和实绩践行初心使命,为开创企业改革转型新局面聚势赋能。

自觉加强理论武装,坚守忠诚品质,提高政治执行力。忠诚是基准,忠诚是大德、是最重要的政治品德。对党忠诚是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是入党誓词的重要内容,是共产党员的价值观。党务工作是政治性、原则性、专业性、实践性很强的工作,无论面对怎样的诱惑、面临怎样的困难,都要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要始终忠诚于党的思想理论,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在真学、真懂、真信上先行一步更深一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和思想武装,不断砥砺思想,丰富认知,不仅提升知识素养,更要在党性修养和锻炼上全面提升。忠诚,不是空对空的口号,而是真抓实干的具体行动。要始终忠诚于党的组织和核心,自觉增强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坚持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把党组织安排的每一项工作都记在心上,排上日程,精准谋划,推动落实。

树牢理念,找准定位,提高组织落实能力。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提出:“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国有企业承担着经济功能与政治功能相统一的特殊责任,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根本上还是靠盈利、靠效益,没有效益和效率一切都无从谈起。做好国企党务工作,必须牢固树立中心意识,构建融合型党建,不能单纯地以职责划线。党务工作必须与企业的中心工作紧密联系起来,无论开展什么样的工作,都要很好地琢磨一下与企业中心工作到底有没有关联度和促进度,有没有实效性,能否入脑入心。在当前形势下,必须下大气力,用真功夫,求实务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干好该干的事,卡住添乱的事,不干无效的事。

勇于担当,练就过硬本领,提高专业履职能力。作为基层党务干部,绝大多数都有着想干好工作的热望,却往往由于素养、技能与岗位职责要求不匹配,缺乏实力支撑。突出表现就是工作大都干了,但工作的精细化、精准化和有效性不足,工作没有干到位。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能力过硬才能更好担当。党务干部不仅要有敢于担当的“高尚本色”,还要有善于担当的“高强本领”。担当来自急流勇进的信心,担当追求的是不辱使命的工作结果,担当的背后有品格、有境界,更有水平和能力。党务工作从微观的角度讲,也是一项技术性较强的工作,与其他工作一样,要想干好,不付出艰苦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难以有好的成色的。为此,要有职业精神和职业操守,坚持“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时刻不忘提升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对党的政策和业务知识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对各类政策法规和党建业务知识了然于胸、烂熟于心。落实工作不仅有分工,还要汇集众智一块商议,拿路数定措施有行动,不能做高高在上只会作“重要指示”或泛泛而谈的“空心人”。要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切实增强依规依纪做好党务工作的能力。对于上级交办的工作,不仅要看完成的时间与数量,更要讲求质与效,把工作的立足点始终放在“高质量完成”这个关键点上来,不因袭,不糊弄,不苟且,做到“人无我能、人有我精”,以过硬的本领和实干精神赢得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认可和尊重,努力创出自身的特色和品牌,彰显党建工作的地位和作为。

(作者单位:矿业管理服务公司)